无人区域

你的控诉 没有声音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与自由之路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无论是单独作为一部电影,还是作为经典系列的重启作品,都无可挑剔。看完被震撼的一塌糊涂,结局回味无穷。


我其实一直很排斥这种末日废土电影,就如片中Max所说的,“You konw,hope is a mistake.”在这种末日背景下,希望便成为了致死的毒药,心怀希望便成为了一件如此痛苦的事情,可没有希望的话也就无法活下去了。


人类文明已经毁灭殆尽,生存成了人们唯一思考的问题。人们根据水源的分布聚集成最原始的部落,少数人通过对生存资源的占领来支配多数人,并以此来神化自己,底层人民挣扎在生存线的边缘,女性看似成为神圣的存在,但其实已经沦为彻底的生育工具。


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塞皇演的女主角Furiosa带领着一群被当作生育工具的女性逃离部落,在被追击的过程中偶遇了被当作人体血袋而带到战场上的俘虏——汤老师演的男主角Max,经过一番缠斗之后两人合伙摆脱追击,以及在这之后他们将何去何从。


“Immortan Joe”就是支配女主角所在部落的那个最高首领,通过掌控水源来神化自己,支配他人。


他影片前十几分钟有个演讲,在自己演讲前让手下人给自己穿上正式的服装,他已经不再年轻,身体肥胖不堪,可这个人却还是穿上装有腹肌的透明的壳子来将自己的肥肉挤压成腹肌的样子,壳子上也有类似勋章的装饰品,以此来彰显自己的伟大。然后他开始自己的演讲,赞扬自己所谓的“War Boy”,那些为自己战斗致死的男孩,称自己为救世主。




然后开闸放水,人们蜂拥而至,但是他很快就关闭了闸门,在那儿说着不痛不痒,神化自己的演讲。



自然是愤怒且无力的,这是我的一个通病,影视作品也好,小说也好,我看的时候是无法完全将自己剥离开的,所以对于我来说,在看这部电影的前半部分真的是痛并快乐着,而“痛”占大多数,完美的背景,制作精良的道具服饰,浸入感强的背景音乐与音效,演员们一流的演技,都成为了我痛苦的根源。就像那个中途死掉的金发女人所呐喊质问的,“Who killed the world?


(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前半段我一直在吐槽汤姆·哈迪脸上戴的铁制品,说这是什么鬼的恶趣味,汤老师不会又不露脸了吧。)



但是在他们摆脱掉追击,Furiosa他们来到她的故乡,却通过她的家乡里幸存的人们了解到自己的家乡已经被沙漠蚕食,盐碱地无法种植任何作物,土地也是酸性的。我就是在这里被彻底感动到的,女主角家乡的幸存者,虽然都是女性,且也已经苍老不已,皮肤干瘪,但却充满力量与善意,与那个所谓的“Immortan Joe”是完全相反的存在。她们历经时间与环境的摧残,相貌早已不复曾经的美丽,与那些皮肤柔软脸庞美丽的出逃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却也同她们一样美丽,甚至更加的美丽。我被完全的触动到了,我想这才是这部影片想要歌颂的地方,人类的崇高,我怎么能为了前面那些痛苦而忽略它们呢,一切都是值得的。



然后他们决定离开这里,去往更遥远的地方,看看那里有没有未污染的水源和土地。临行前一夜Furiosa问Max要不要一起,Max拒绝了,说自己总是自一个人,也说出了那句“You konw,hope is a mistake.”




然而在分别不多久之后Max便追上了Furiosa,说服他们应该回去,而不是选择穿越这片沙漠,那儿有”green“和”water.“继续下去只是死路一条。



于是他们回去,在又一次经历了一场公路大战之后,杀死了“Immortan Joe,”带着他的尸体,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大喊着”Furiosa,“人们开闸放水,迎接新生。


而此时Max则在Furiosa注视中,他们对视,互相朝对方点了点头,随即消失在了狂欢的人群之中。




在这中间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尼古拉斯·霍尔特演的Nux,他由一名被支配洗脑的”War Boy“变成了一名真正的战士,为自由而战。会自我思考,追寻自由的灵魂永远是高贵的。”Witness me.“


影片在最后提出了问题


如果我们想在废土之中寻找更好的自己,我们应该去往何方?


电影中充斥着对父权社会和男权社会的嘲讽,以及对女性,对母亲的赞颂,结局的确很有女权的意味,但这的确不是这部电影的全部主题,人类的顽强与勇敢,不屈的精神,即使挣扎着也要活下去,永远追寻自由,人生来不是被用来奴役和支配的,以及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要放弃人性中闪光的一面。永远不放弃希望,Nux说的那句”It feels like hope”正对着Max说的“You konw,hope is a mistake.



但其实这部电影更为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它那几乎没有停过的公路追逐大战,视觉效果极强,动作设计充斥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却也充满了真实感,电影的服饰道做的很好,兼具末日和部落的味道(除却男主角和出逃的那些“Immortan Joe”的妻子),精简的文戏也能让人回味无穷。


片中存在着很多对比,茫茫沙漠之中,一群身着美丽的女人,她们衣不蔽体,身材姣好,面容白皙,身着的白色纱裙随风飘扬,仿佛就应当是永远被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只需要美丽即可,可她们也从一开始的被保护者,变成了真正的战士,为了自己的希望,为了主宰自己的命运而抗争。


整部电影的基调就是标题中”mad“这个词,一场无比疯狂的冒险,一条狂暴之路,一条自我救赎,追寻希望与自由之路。




评论

热度(17)